【wo!閱後心得】博士賣雞排vs郭董的一句話

在我提出論點前,先輪流用六項思考帽。
白帽:
提出中立論點前,我已收集相關資料,來源網址如下: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124/156758.htm
d240725
迷信:家長都認為孩子學歷高就能有找到好工作
真相:書念越多反而越不容易找到工作

高職生對高學歷及高失業率的迷思論文
摘要:成就還是要靠努力才能獲得的,空有學歷是無法幫自己找到好工作的,重要的是要擁有符合職場需求的實力,有學歷有實力才是找工作最好的優勢。

畢業即失業http://media.career.com.tw/Careerbook/magshort.asp?CA_NO=335p058
摘要:費解的是,總是聽到企業在媒體放出缺人的氣球,但又看到失業率居高不下的矛盾現象,看來寧可失業也不願意屈就低薪工作的大有人在。

高學歷低成就
http://media.career.com.tw/Careerbook/magshort.asp?CA_NO=335p059
摘要:在低度運用人力當中,大學畢業卻擔任客戶服務、營建工或小販等,都屬於「未適當運用人力」,卻是目前台灣社會普遍的現象。

從大學生科系選擇看見國家發展趨勢http://citypatterns.blogspot.tw/2011/05/blog-post.html
1335777666-206922953
(註:面積代表2010年就讀人數,而顏色代表三年間人數之變化,紅色為增加,綠色為減少。)

看過無數的來源網站的內容,依據這些分析資料再針對標題做出結論
高學歷等於高失業、高學歷低成就的兩種情況,高學歷創業有何不對?創業不分高低學歷,假如仗著高學歷不肯屈就低職位,自然會造成高失業。矛盾的是高學歷低成就,意思是持有高學歷卻跑去做低職位,不管是什麼職位,當有就職,就不會有失業。
郭董批「博士去賣雞排是浪費教育資源」說法,那高學歷高失業又怎麼說?
總之,不管是高學歷低成就還是高學歷高失業,重點的是態度決定高度,就職不分貴賤,以正確的心態投入職業是最重要。

紅帽:
天哪,真是亂七八糟,郭董你也幫忙忙啊,高學歷能找到工作或是創意就很不錯了,還雞蛋裡挑骨頭!而且人家的出路不是你決定吧?再來是各行業所開出的薪資鑽法律漏洞,特意訂最低薪資或是22K來買高學歷的身價,你有閒暇對這些高學歷低成就的人說教的話,不如拿這體力去對資方說教,比較實際。
另外,我再告訴你,大材小用很普遍,是因為被環境所迫的關係!不然你以為高學歷會甘心去做低就嗎?再來是高學歷是自願去低就,很少見了!你在那邊批評什麼?還有草莓族、啃老族那些都是個體的,不是所有人都是一樣的!!

黑帽:
郭董,容我毫不留情批擊你,當你拿矛頭指向他,同時有多人也拿矛頭指你,我尊重你的發言,但不認同你的論見,不論是什麼職業,與高低學歷無關,重要的是態度,很多傑出人士都是低學歷出身,由此可見,你所言不攻而破,為什麼高學歷不能創業?哪怕是開雞排店還是飲料店?我對你的論見感到不可思議,我尊重你是長輩,但是對於你批評晚輩,我深感不妥,你做為長輩,不是應該要扶持晚輩嗎?果真要批評,請你先批評資方再來批評我們這晚輩也不遲。

黃帽:
換角度想,那些高學歷創業,不管是什麼創業,都有價值所在,郭董批「博士去賣雞排是浪費教育資源」說法,我覺得你可以換角度想想,「博士去賣雞排是創出另一個路」而非浪費教育資源,當創造成功時可以推廣到全台及國際,這不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嗎?不管是持有高或低學歷,全是從基層做起,何必對他太嚴苛?應該要給他鼓勵才是!如果真要改善這高學歷低成就的情況,應從教育政策改進。

綠帽:
創意,當他運用他所學的知識到這方面領域上去做結合,這將會是社會的突破,不是嗎?

藍帽:
1.隨著教育普及與就業市場競爭激烈趨勢,許多國家正面臨高學歷低就業的「學歷通膨」問題。大學學歷與市場需求嚴重失衡。
2.教育政策及大學教育品質的問題。
3.資方的需求和校方所教的大相逕庭。
4.高學歷等於好找工作的迷思。
5.家長的心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社會「文憑主義」作崇。
6.資方所開薪資與高學歷的行情不符 ”高學歷低薪資”。
問題太多,真要改善,只能從最根本問題去逐漸改進-教育政策

結論:
經過這六項思考帽,我深感覺不管是正(創業人要求年輕人多投資自己)還是反(年輕人要求資方提高薪資),雙方都一樣需省思,我依舊站在中立維持客觀,不想一面倒幫誰。另外有不少部落客發表文章提出關於22K議題的文章,都有正面反面的論見,我看完後,就我的客觀來說,真的不需要持著22K議題來做論述,我可以大膽說22K都是資方在鑽法律漏洞而玩薪資遊戲,不然22K議題是從哪來?? 或是從政府所訂的政策而來? 不是吧? 那是最低的標準,資方就是算準這標準而訂最低薪資的,高學歷的出路又不限於進入公司這路,也可以投入創業之路,政大博士生賣雞排是個人就業選擇,郭董認為是教育資源浪費,其實大環境不景氣,想在大專找個教職,不是得排隊,就是要有好時機,加上提供基礎研究的機會太少,有人才過剩問題,想要學以致用並不容易,故郭董的言論不恰當。

2 thoughts on “【wo!閱後心得】博士賣雞排vs郭董的一句話

  1. 照郭台銘的說法,那不會今天的鴻海,就算有,老闆也不會是郭台銘,郭台銘可能只是某一台商船上的一名人員罷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