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索】莫忘初衷

回顧今年,深備感自己的成長不少,但始終持著初衷,不論經過多少次事情,我還是堅持初衷,我的初衷是什麼? 我的初衷就是不成為像一群那樣的大人

打從小時起,已經暗暗地下定初衷,我不希望我隨著瞬息萬變的社會而迷失了真正自我,深深無奈的是年紀隨著時間漸增長,沉穩性格隨之明顯,但我仍然極力保留活潑性格,我可不想演變成只剩一個人格來代表我,於是我選擇了多樣性格來代表我。

長大的定義視人而異,我對長大的定義是歷練過許多事情並點滴累績經驗和教訓,而不等於是年紀或性格。就算我年齡增長,依舊忠於真我,但是在社會上披揭真我,無疑是找死,沒錯,但是我就是不想被社會同化成一樣,我是天生反骨,就算不被他人看好或是接納及認同,也無所謂,我絕不讓時間、環境、社會、他人來抹滅堅持初衷的我。

敵人越是強大,我越就是要反抗,我就是「遇強則強,遇弱則弱」類型,不管我經歷過多少年,我的初衷仍然不變!就算備感壓力,也寧死也不屈就,況且初衷是很簡單的兩個字,做到卻是少之又少,要不然就是遺忘了初衷,盲目跟從他人、被社會牽鼻子走,導致失去了真正自我,那生活有何意義?講難聽一點,就是如同傀儡沒兩樣,雖然我年紀尚輕,但不代表我只有一股傻兒的衝勁或是太天真,我想說的是不好意思,我就是只懂得堅持、反抗,不懂得怎麼順從。

當然,為求社會生存之下,保護自己是很好,但是請你莫忘初衷,一切歸到初衷,你就會發現原來你所訂下的初衷是最原始、最簡單的,同時從初衷重新開始出發,所有模糊化、複雜化、分岔化都會變得精簡、清晰許多,再次點燃了熱情,就會有更多動力去促使自己持續進步。

我分享我欣賞的洪蘭所寫文章有關「莫忘初衷,永不妥協」,人出了社會以後,很容易被社會上的形形色色所迷惑,失去自我。通常要等五十歲回頭看時,才猛然發現這條路不是自己要走的。年輕時立志,沒有金錢和利害關係的考慮。也因為如此,初衷最可貴,它代表著你對自己的期許和你人生的目的。至於不妥協就更重要了。人生有很多時候,會因循苟且,心想「就這麼一次,下不為例」。但人是慣性的動物,有一就有二,到最後發現時,已深陷其中,不可自拔了。

信守諾言、不妥協,不要給你的人生崩盤的機會,是人生的至理名言。「莫忘初衷」是人生一定要有、比滿足口腹之欲更崇高偉大的目標,活得才會有意義。「永不妥協」是堅持原則,不要貪圖一時之便,自毀長城。我們在這世上只走一遭,莫因意志力不堅強而辜負了大好人生。

總而言之,迷失當中是最可怕的,找不到目標,對未來感到渺茫,只會盲目隨從、思考僵化、沒危機感等等,都是很可悲的,所以莫忘初衷是非常重要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