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索】科技

圖片

不知道為什麼心血來潮對隨身硬碟內容截圖,只有說不上來淡淡的悲哀感覺,有些資料夾看似重要卻是長久平躺,有些資料夾是隨時都會用到,說穿了,隨身硬碟是用來不備之需而己。

不禁捫心自問,我為什麼要建立這麼多電子檔??

是真的為了不備之需嗎?

為什麼存到光碟之後往後就沒再用過了?

往後真的會用到嗎?

這些疑問也許是我庸人自擾,但是時代變遷太快了,快到應接不暇,連停下來省察自己的時間都沒有,資訊爆炸時代,讓我難以消化,對於這些電子檔產生了問號,有一種陌生的感覺,科技資訊帶來便利,同時也帶來隔離的陌生感、無力感。

不管我刪了多少,隨時都會冒出新的資料夾,它彷彿宣告:「你是無法離開我的,因為你隨時都會需要我」。

說穿了,我們每時每刻都是離不開科技,都在依賴它。

我在想,有沒有辦法可以擺脫這些無形的束縛??

不幸的是,工作靠電腦,在外靠手機,在家靠電視,我的生活整個被科技吞噬,毫無反抗之力,我唯一能做的是讓自己盡量減少接觸科技,否則我會被科技所控制,甚至是大腦運作麻痺。

從今開始,我要做到的是

1.省察自己使用科技時,是為了什麼而用??

2.多出外運動、多閱讀、從事其他活動,減少使用科技。

3.由自己主宰科技,而不是科技來主宰我的生活。

5 thoughts on “【思索】科技

  1. 我會想要把自己的電子檔整理出來,然後貼到部落格上分享,盡可能發揮過去我所留下來的遺跡,讓它更有價值地存在於世界上~ 😀

    1. 電子檔啊….不知道為什麼有感到淡淡的悲哀,以前我們科技沒那麼發達,都是靠紙筆點點滴滴記錄下來的,久存的紙本比久存的電子檔還更有價值呢…..連紙本賀卡比電子賀卡還更有價值,我懷疑自己所建立的電子檔是要做什麼用?擺著好看用的嗎? 說真的,以前我把電子檔存入光碟備份,現在我卻沒拿出來看,有時候我覺得不知道要做什麼用的……價值存在世界上嗎? 電子檔平躺在光碟內,就沒了,除非把電子檔化成具體,更具有紀念價值囉,比如說把電子檔相片洗出來成具體照片,遠比看電腦上的照片還更有紀念、濃郁情感的說,比冰冷冷的電子檔還好得很多。
      除非打開電子檔的內容,截圖到部落格分享,或許更有fu吧? 你覺得呢?

      1. 你的感觸跟我很像,我現在會找時間整理大學和研究所留下來的作業和成果,有空就會貼在部落格上分享給需要的人。
        相片我也會洗出來,畢竟父母沒有用電腦的習慣,如果能拿到實體的相片,跟他們一起看會相當溫馨感動呢!
        一些電子檔像我正在修行的資料,我就會列印下來劃重點,然後放到文件夾中,隨時都可以翻閱瀏覽。
        你可以在我部落格中發現一些很久之前的資料喲~

        1. 同感,那我也要效法你的做法 😀
          問題的是你文章太多了,想直接按你做的分類看
          可是我不知道你把電子檔放到那些分類@@….
          要不要新增分類名為"電子檔的回憶"?

          1. 呵~我比較不會這樣子分類耶!像學校作業或成果,我都會直接放「課程」底下的資料夾喔!看你方便就那麼做吧~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