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索】成癮的可怕之處

癮是指已知有不良後果的情形下,仍持續的使用藥物或特定物質(香菸、酒精),或是持續出現特定行為(賭、暴食),或者是會導致上述情形的神經受損。
癮被用於描述精神強迫或者過度的心理依賴,例如:精神藥物濫用(即俗稱的濫藥、毒癮)、酒癮、煙癮、網癮、賭癮、官癮、財迷、工作狂、暴食症、色情狂、跟蹤狂、整形迷戀及購物狂等,是生理或者心理上,甚至是同時具備的一種依賴症。

在醫學術語中,癮是一種身體依賴於某種物質才能正常運轉的狀態,亦可能伴隨生理依賴,如濫用藥物。當斷絕某人接觸使之成癮的精神藥物或某種物質時,稱之為脫癮(俗稱戒,往往會發生強烈的脫癮反應)。成癮通常和加量聯繫在一起。在生理學術語中,癮不一定和物質濫用聯繫在一起,因為這種癮的形式可以是由醫生處方用藥導致的。身體依賴不同於心理依賴,後者通常被認為是對藥物的強迫性心理因素的需求,而前者的特點是對藥物計量的需要,且中止藥物使用後要防止發生脫癮反應。然而,身體依賴通常並發於藥物成癮和使用藥物治療。

癮此字詞的使用已經拓展到包含了心理依賴。癮被用於藥癮和物質濫用問題,同時也指一般不被醫學界承認的成癮問題的行為,如暴食症。有時,癮也用於和物質無關的強迫症,如賭癮和網癮。在這幾種通常的用法中,癮是描述一種某人高頻率反覆從事可能對其身心健康和社交生活有害的活動的一種強迫行為。有時在口語上,癮也用於指某些人的一些癖好,例如讀書、收集(集郵)、看電視、玩遊戲、購物、工作、上網、運動及進食等。

以上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

成癮不止有藥物成癮的方面,也有很多行為的成癮,比如網癮、手機成癮等等強迫行為,迷戀事物之精神狀態的依存現象稱為上癮,天天碰相同的某事物,只要一天不碰,心理、精神上會有劇烈衝擊,難以承受,跟吸毒沒兩樣,最後為了緩解焦慮、不安等等負面心理及情緒,再次碰相同的某事物才獲得紓解,成癮是非常可怕的現象,我以前就是網路成癮的受害者,一天沒有碰電腦,沒玩到電腦遊戲,就會陷入焦躁、易怒、沮喪、心神不寧、逃避的負面狀態,不能控制上網時間,一玩就可以玩好幾上小時,甚至是玩到深夜3~4點才睡,中了線上遊戲成癮的毒,如果想知道自己的網路成癮是分類到哪或是有沒有網路成癮症,可參考如下圖,圖片來源為何志培醫師。

圖片

我從國小三年級就很早接觸電腦遊戲,逐漸沉迷電腦遊戲,國中及高中時代更嚴重,一天沒碰電腦,就會開始受不了,課業也無法專心念書,只要一被拔掉網路線,我就會跟母親大吵一架,我為了能玩到電腦遊戲而走入火魔,鋌而走險去網咖,明知道網咖那是很危險的地方,但我已經失去理智,顧不得善惡及道德,連寒暑假也都在玩電玩,天天都是如此。

這網癮花了我13年才戒掉,現在我又面臨手機遊戲癮的情況,我多麼希望我沒有科技生活,這樣我就不會這麼辛苦去克服接踵而來的苦差,雖然我現在已經有知心朋友,雖然我答應過他我會努力改掉手機癮,但我還是無法馬上改掉,只能強迫自己逐漸戒掉手機癮。於是怎麼戒掉?這戒癮之路是很漫長的,除了靠信仰、親友、老師幫助之外,單獨時必須要隨時提醒自己要控制、抗拒,當癮發作時,心理上天人交戰好幾回,是非常辛苦,單獨時刻易產生天使與惡魔交戰,很像吸毒的感覺,無法控制自己,光靠自己抵抗精神誘惑是非常孤單及艱難的……………..。

讓我來探究我為什麼會如此沉迷網路,我人際關係差、溝通障礙(聽力、口語)、個性孤僻、孤單、自卑、為逃避現實而把精神寄託在網路、成就感,網路遊戲可以讓我不受任何限制,把真正的我展現出來,填補我的孤獨感、增進我的自信、增進領導能力及戰略能力,我承認網路遊戲有壞有好,壞的是很容易沉迷網路遊戲而損害身體健康與生活作息不正常,好的是可以從網路獲得現實所沒有的物質來填補自己的殘缺心理。回想起來,我真的是很悲哀的一個人,都要靠網路來填補自己的所缺的………

於是每次玩網路遊戲時,為什麼會選男角色居多,因為我自認是男生的,喜歡上女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我選擇壓抑自己對女生喜歡。為了不讓自己喜歡上任何女生,只能透過網路玩男角色來宣洩感情,但我懂得分寸,因為我很清楚現實和網路是有差的,不會跟對方太親密,我仍然與別人保持距離。

網路可以讓我自由自在,這就是我為什麼如此沉迷網路的原因。

題外話:我多麼希望我是沒有情感的人,這樣我就不會為友情、愛情所困,因為友情是我最渴望的,10年沒有朋友的我,擁有知心朋友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但我卻努力讓自己疏遠知心朋友,因為我不想再次失去我珍惜的人,只想保護他,不想傷害他,我多麼希望我沒有喜歡上他,這樣好累喔,都怪自己的心不夠冰冷,我只想要擁護的是友情,而非愛情。所以我只想堅守住自己的底線,以免自己太超過

吐糟:明明是要思索成癮的可怕之處,結果講到逃避現實而沉迷網路,會不會太扯,哈哈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