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索】自助旅行的淺談

【思索】自助旅行的淺談

我想嘗試各式各樣的領域,一定會有感到恐懼感,是因為自己沒有接觸過的領域,當然會感到恐懼的,但如果不跨出自己的框裡,那就無法突破自己的限制及障礙了,像是我大學被萬老師迫上台,這是我第一次上台演講,心裡很害怕,很恐懼,因為我真的很不善於表達,我很清楚自己在怕什麼,是害怕自己說話讓他們聽不懂、自己的聽力障礙,我不喜歡上台演講,很多報告都是由同學或是老師幫忙上台說,不曾由自己一個人上台演講過,直到大學被萬老師強迫要求上台演講,我面臨了很大的恐懼感,完全沒有勇氣,連參加聽人的團體活動也是一樣沒有勇氣,我一直都在遠離別人,不讓別人發現自己的脆弱、缺陷之處,我常常拿聽力障礙當逃避上台的理由告訴老師,這樣做我就不必面對人群和自己的障礙了,如果沒有萬老師的強迫及鼓勵,我想我一輩子真的會是逃避面對自己的障礙和人群,更無法有勇氣接觸任何的領域了,真的很感謝萬老師,讓我生平第一次上台演講,開啟了我的勇氣之門,接下來往後我終於能有勇氣上台演講介紹自己了,雖然我的表達不是很好,但我很高興自己終於打破了自己的恐懼及跳出框裡。

隨著參加不同的活動,有手語翻譯員陪同,接觸人群再也不是我的障礙了,我變得非常喜歡參加任何活動,雖然從小就開始參加不同的活動及學習了,但那是小時候的我比較天真,所以沒有什麼可以值得害怕,長大之後就會變得害怕了,或許認清自己的限制,所以變得不想接觸人群了。

回到自助旅行的正題

20120724_113438

我想要自助旅行很久了,這不是一次,是好幾次想要自助旅行,我不怕遇到困難,我的勇氣不是用來裝飾,上帝賜給我勇氣,有時候我的勇氣會洩氣,但是很快復活了。

我首次自助旅行是在國內,在2012/7/24去新北投看有名的圖書館及享受個人旅行的快樂,我大概規劃了新北投的行程,都是很彈性也很隨興的,因為我不希望個人旅行只為了走行程而走,我主要目的是放鬆、看看美麗的風景,我很喜歡個人旅行有小插曲,像是原住民文化館、個人展覽館、防空洞的步道、和很有趣的表情的雕塑合照,這些不是我所規劃到的那些行程內。

20130215_103617第二次是我在2013年過年時,我用了一天逛4個地方,台灣科學館看變形金剛展、外星UFO展、胡思二手書、國際書店榮登排名的好樣本事、想去很久的軍艦岩,呼,真是充實的一天啊!個人旅行並不可怕的,是非常自在、快活,雖然會迷路,大不了再問路嘛,不過還是要事先做好規劃,這樣才能讓這一天過得美好又充實的日子~~~雖然是國內的短暫自助旅行,但至少可以累積不少經驗,我分享自己的規劃國內-個人旅行方式,首先要先做足基本的功課。
1.行程地點
2.交通方式
3.安排時間
4.攜帶物品(錢包、手機、充電器必備攜帶)

感覺好簡潔……..不過第一項我是做了很多功課,收集景點的資料及安排行程的順序,我手機上沒有網路,所以我去問路人,當然會碰到頭蒙臉灰的情形,自助旅行帶給我很多的啟發及學習, 也跳脫固有的框裡,換成不同的視野去來看待周遭的環境,本地人和旅客的視野角度不一定是一樣的,就好比本地人對週遭環境習以為常,但對旅客可不是,旅客常會從本地人所沒發現的地方而發現特別的事物,這就是為什麼常常聽到「外國的月亮是圓的」的原因,每個國家的文化不盡相同,臺灣和各地國家都一樣有優點和缺點的,沒必要拿臺灣和別其他國家做比較,最近常聽到「鬼島」這新名詞,我的反應是不以為然,因為我不認為臺灣是鬼島,我一直認為臺灣就是臺灣,是很美的寶島,我思考為什麼一定要拿鬼島硬套在臺灣上呢?抱怨臺灣的不是?

世界上是沒有對或是錯的,站在不同角度的立場來看,每個國家一定有可取之處的,我真心覺得在臺灣自助旅行真的算安全了,第三次是我去年和兩名朋友進行接銜的鐵道環島的自助旅行(非每天),從北區開始往南區,去了八堵、七堵、暖暖、六堵(百福)、五堵共五站、平溪線-菁桐、平溪、嶺腳、十分(望古+大華因颱風尾帶來豪雨導致沒去成)、桃園線-富岡、楊梅、埔心、中壢、內壢,到桃園線中斷了。每一個行程都有小插曲,第一次搭便車、第一次因颱風尾導致溪水暴漲被困在十分站、第一次意外遇到很久沒見的朋友,真的很特別,留下不少的美好回憶,我第一次體驗道原來和朋友一起自助旅行也可以這麼開心的,因為我喜歡個人旅行比較自在,想去就去哪,比較隨意,這樣才有小插曲的樂趣可言。

MA201308312351150094-o2-2a9b17

接下來,有關於國外自助旅行,我上網查過無數的資料,看到很不錯的文章,特別摘錄以下

1.<女孩,不應該害怕獨自旅行>

2.<不要怕一個人旅行,只是你/妳得做好準備:如何開始第一次獨自自助旅行(I)>

3.護照如何辦理-請點進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

4.跟團及自由行、自助的比較 <來源網址

2014-08-27_122603

 

 

 

 

 

 

 

 

 

 

 

 

 

 

 

大致上是這樣

結論的就是自助旅行真的很有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