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索】吃米也要知道米價!這位老師用創意方法來教孩子「金錢觀」

網址來源:http://buzzorange.com/2014/11/17/teach-the-correct-concept-of-money/

前言:
最近忙錄到有點疲勞,雖然到家就沒事做可以玩手機,但這樣生活我不要,很累是沒錯,但我寧願忙得有意義些,工作忙完後,來打這此文章已經是6點了,也就是回家時間,搭公車到家大概7點了,雖然可以忙完就直接回家,但我選擇留下辦公室利用自己的時間去打文章,總比到家吃飯後直接完手機來得好,也算是一種強迫自己去改變這樣一成不變生活。

這新聞我不是第一次看到,是從臉書得知有這位老師發想設計這樣學習單,我覺得這學習單設計非常棒,可以讓孩子瞭解在社會上工作生活不易,讓孩子知道吃米也要知道米價。

心得:
11/15(六)下午我參加手家辦的理財講座,才知道理財是怎麼一回事,聽完後再回憶那位老師所設計的學習單,我發覺我就算有工作了,仍然是吃米不知米價的人,因為我的薪水全都交給我母親管的,於是我去問我母親所管理的財理情形,自己算了算必須開支的錢之後,才知道我母親所負擔是何等重。

我的薪水30k光是付生活費已經透支了,更可況是22k? 我突然覺得母親真的很偉大,我在求學時代,他不只一手撐起家計,也幫我付了很多很多學費…我驚覺自己真的很不孝順,所以我現在更要加努力,努力改變自己的生活。

理財講座筆記:
一、理財目的
新手版→盲目跟從大眾
正常版→每日增額外可用錢
終極版→財務自遊,賺取非工資收入來支付日常支出及獲得時間自由

二、節流是什麼?
省等於簡單化,一個月可省下多少元?
有錢人想的是可省多少,而不是花了多少

三、錢怎麼管?
罐子系統(有錢人跟你想得不一樣書)
1.生活必需50%
2.財務自由10%
3.長期儲蓄10%
4.教育學習10%
5.玩樂享受10%
6.贈與助人10%

四、理財風險評估
5~1=高報酬高風險~低報酬低風險
5金融投資/彩卷期貨
4股票
3共同性基金
2債券
1銀行存錢、現金

五、慎選理財工具
1.工欲善..先利器
2.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
3.沒有穩賺不賠
4.生活必須之外的錢
5.沒把握的投資=浪費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