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謎樣王子的故事

getImagegetImage (1)

0前言:

這些本書是朋友推薦給我看,我才得知這些本書,我打閱後心得不等於是我推薦書,主要是整理自己的心得而己。
讀完故事的療癒力量後,感動了我的心,應該是說我從來沒有聽過有人可以把故事說得那麼漓致,對我而言是聽故事簡單,說故事可難了,畢竟我是一位不擅長表達的人,習慣於沉默,雖然有打過自已的故事,但不夠深,鮮少說自己的心境,只陳述自己的往事而已,閱後給我有覺得自己有很多缺點,但可以擁抱自己,去接納這樣。

閱後心得:

一開始讀,就覺得這位也太任性了吧!!!他應該要改叫任性王子,而不是敘事王子啊哈哈。於是要稱呼自己是什麼王子,我們(其他人格)討論很久,最後我決定透過第三人稱呼自己為「謎樣王子」,為什麼是謎樣呢?我有很多地方還未被人所知,我想透過這故事來重寫自己的「故事」,至少現在的我是現在,而不是過去、未來的我,儘管我不太會說故事,但我願意去嘗試,接下來我要試試說謎樣王子的故事。


謎樣王子的故事

謎樣王子誕生在不健全家庭,有一位姐姐,他和姐是異父同母,他因雙親忙於工作交付褓母照顧,褓母一時大意疏於謎樣王子的異樣狀況-發高燒,他才4個月半而己,我不知道他當天發生了什麼事情,只知道的是他高燒不退的緊急狀況,醫生為了救他而下重藥,導致他只剩下殘餘聽力而變成聾人,在模糊記憶中只有媽媽和語言治療師教導他學讀唇語、說話、標點符號的情境,由於他還不知道聲音是什麼,學習過程較緩慢,在他學習語言的記憶不復存在。

從此那天起開始了他的受苦生涯。。。

父母為家庭而打拚,姐為學業而唸書,鮮少陪伴謎樣王子,他就在天真快樂及孤獨的童年度過,他在沒人陪伴的時候,創造了其他人格:悟空,讓悟空來陪他玩耍,由於經歷不同的階段,陸陸續續創造了不同人格,我可以說他是具有多重人格,謎樣王子不知道其他人格存在,都是無自覺之下創造出來的不同人格。再來是謎樣王子自覺他是男生的,完全沒意識到他是女生的,他不知道他為什麼會喜歡是女生,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只知道他對女生有感覺,我猜可能是因為他的家庭因素關係?他目睹了他父親對媽媽家暴的情形,姐拉他在一起躲在姐的房間,可是他選擇衝過去保護媽媽,他暗暗發誓:「不管發生什麼事,我一定要保護媽媽」,就這樣催化心理作用,造就了他有男性的性格及氣質,很少有女生的性格及氣質展現。

童年的他很怕孤獨,應該是說他活在無聲世界而產生孤獨感,再加上太缺乏父母陪伴,他不管到什麼地方都要他媽陪他,有一天媽帶他到家附近的民安教會,他對陌生環境不是很適應,他想要媽媽陪比較能安心,結果媽竟然丟下他離開,他當場大哭吵著要媽媽陪,他深深感到受傷,以為媽媽不愛了他、不要了他,他一直哭直到哭累了才停,他不喜歡牧師,他不記得那天他參加什麼活動,只記得他不快樂,當媽回來接他回家時,他衝過去抱住媽,他意識到媽媽不是不愛、不要他,媽還會回來接他的,他想到這些就釋懷,後來他慢慢習慣孤獨了,變得能一個人去教會了,他學會了跟孤獨共處及享受,但是他因溝通障礙,再加上沒有什麼朋友,鮮少跟人談話,造就了他孤僻沉默、不善於交際的性格,儘管他很活潑開朗又熱情,仍然難有交心的朋友。

從小就很愛抱抱了,到現在還是很喜歡抱抱,但只抱自己最信任的人,因為我從小本來就是只愛抱自己最信任的人,對於不信任的人,我非常有警戒心,不會接近人,到現在我還是仍然沒變,只有適應環境的能力有提高很多,應該是因為我媽常把我往外面參加很多活動..都是新環境..所以我大致能適應,可是沒有媽媽陪同在,我常常感到孤單,畢竟我還沒有學會跟同儕怎麼溝通或互動,不知道怎麼做,往往是靠老師幫忙的,回想起來,如果不是因為媽媽老是把我丟進外面,我哪可能會有現在的獨立、適應環境、隨機應變的能力。

我聽說他媽媽陳述他的幼年就讀板橋國小二年級前時很常闖禍,打老師、和同學打架、上課不專心,過度好動等等不良行為,甚至還轉學過三次,沒學校願意收他,要收也要看老師院不願意收他,媽曾帶他去看過醫生,醫生懷疑他有ADHD傾向,並沒有診斷確定他具有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我覺得他確實有ADHD傾向,但是他對他的幼年所作一切行為及發生情形完全沒有記憶。

只記得。。。

他有一次打掃時用長棍拖布來擦很高的窗戶,他比較不懂得控制力道,結果不小心把高高的窗戶打破了,他當下的反應不是大哭,而是恐懼,因為他知道他的下場是會被老師和媽媽罵,他心想:「完蛋了,我要被老師和媽媽罵了」,心境有如世界末日的嚴重,他愣在原地不知道怎麼辦,後來他父母到場處理賠償,我深覺得他真的很像ADHD會闖禍的情形哈。

因為聽不見而對上課興趣缺缺,每次遇到音樂課時都會睡覺,非常行我行素,老師們對我很寬容,尤其是班導很照顧他,所以他在那板橋國小是最自在、最快樂的日子,他還記得很小的時候有坐過娃娃車,常跟男生女生們玩在一起,常玩眼睛上翻的那把戲~很少人會歐~應該是說滿幼稚拉~哈哈。

在某校爬上國父雕像玩耍的情形,只記得他在學校裡福利所(就是賣文具.書等)偷過紅筆文具等送給老師並討好老師歡心,其實他不知道這是犯法的,應該是說他完全沒有分辨善惡的能力,只知道自己喜歡就拿走,或是他想買自己喜歡的或是送給自己喜歡的老師,怕父母會拒絕,所以他就去偷東西了,直到他被文具店當場抓包後,他心想:「慘了,被抓到了,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告訴我媽媽和老師啊,這下死定了」,冒冷汗的他才意識到這是錯誤的行為,幸好文具店不追究而放走了他,然後鐘聲響起,他馬上知道是放學了,就趕快逃走回到教室拿書包回家,從此他不再偷東西了。真是奇怪,這麼小就會偷東西了,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幸好他有改過自新,否則後果不設堪想啊(笑)。

深覺得。。。

謎樣王子有好多身分喔,他具有多重人格、ADHD、聾人、同性戀的身分,真是謎樣啊,但這全都是謎樣王子的一部分啊,一個一個都要認回來,謎樣王子本來就是不完美的人,唯有認回,才能予以完整,而不是破碎,我真心希望透過說謎樣王子可以癒療那受傷及殘缺的心,或是認同、擁抱自己。

有一天。。。

因他的媽媽工作關係而轉學就讀裕民國小三年級,來到裕民國小的他記得他一個人很緊張站在全班面前,他的班導就是林世欽,全班對他很好,他天真認為他和他們沒有什麼不同,所以上音樂課,他吵著媽媽要買笛子給他,就是希望可以融入全班一起吹笛子,其實上他完全沒有意識到他是聽不見,要學會吹笛子是有困難度,當媽買給他笛子時他開心不得了,沒想到在教室內學吹笛子時受到很多挫折,這是他第一次才意識到他和他們的差別及挫折,最後他放棄了學笛子,他變得不喜歡笛子,逐漸不喜歡去上音樂課,因為課堂上都是在同學們吹笛子,只有他發呆而己。隨著經歷人際互動的過程,他逐漸感到更挫折、失望,他天真的依舊認為只是學習不好而己,完全沒有想過聽力的問題。再來是他所讀學校離家沒很遠,可是他媽不放心他一個人回家,對於聽不見的孩子來說可能有危險性,所以他每天放學後班級教室內只剩他一人等父母來接回家,他能體諒父母忙於工作比較晚接他,每次等待的時後都會感到很孤單的,幸好有班導留下陪他玩排球,所以從那天起,他就非常尊敬又喜歡老師,多虧老師,讓他總是在放學後等父母來接他的時段仍有歡笑聲,我打從心底真的很感謝林老師陪伴謎樣王子,讓他不孤單。

國小、國中有時他被欺負都會哭著跑去找老師哭訴,都是在老師安慰、陪伴,而不是同學,每當他有很得意的事情或是心事都會跑去找老師分享,到現在他仍然沒有變的就是最愛找老師分享,跟老師的感情比班上同學的感情要好。他在班上是沉默寡言、人緣差的人,似乎沒有朋友,他都是獨來獨往,習慣了孤單寂寞。很有趣的現象是國小到高中老師給予我都是外向開朗、活潑好動、心地善良、笑口常開、聰慧敏捷的評語,像這麼好的個性,人緣卻不好,或許是因為聽力障礙的關係吧。

如果沒有老師陪伴、教導謎樣王子,他恐怕永遠走不出自我中心的悲觀感,這就是他為什麼喜歡老師勝於同學的原因,只有老師會用心去關懷、傾聽,還把他一視同仁,不會因為他是聽障的關係而排斥我,他有心事、問題、訴苦都是去找老師,完全把老師當成朋友了,他真的好喜歡老師,或許是因為尊敬老師而不排斥唸教育系吧。

黑暗時代。。。

高中是不快樂的黑暗時代,他是全班的吊車尾,不管努力多少次,仍然是邊緣,學業壓力很大,再加上媽媽對於他的期望,他在沒有朋友之下可訴說,只能尋找老師訴說,但他知道老師很忙,不可能每次都找他們,所以他大多都是選擇沉默,無處可發洩加上壓抑長久,情緒終於爆發而割腕,割腕後才獲得舒緩,就這樣留下傷疤留紀念,講到這此,我心揪了一下,沉重有如沉石大海,我不知道當時的他是怎麼辦得到的,還能走過來了,他真的很堅強又有勇氣的,當時的他想:「才怪,我根本不勇敢的,我很軟弱的」,我擁抱當時的謎樣王子時對他說:「軟弱就是堅強的力量啊,正因如此,你才能走過來的,你真的很棒了。」真的很謝謝謎樣王子,若沒有他的犧牲、受難,哪會有成就的我。

更感謝主,每一個關卡都帶領謎樣王子和他的家人走過,,謎樣王子從小很愛哭,動不動哭,遇到患難時候都會求主當他的依靠。謎樣王子面臨許多挫折、孤獨、寂寞等等都默默化為無聲的淚水,有時遇到令他受不了的情形,都會轉換其他人格代替,這一點的心情我能明白,他固執要做自己,不想委屈自己,所以換其他人格來面對,這也許是多重人格的好處之一,哈。

轉折點。。。

大學時代,一切都變了,自從謎樣王子參加2009年臺北聽障奧運當志工,透過當志工找到歸屬感、成就感、認同感等等,結交了不少朋友,這是他始料未及,我敢打賭他一定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很高興看到他有了發自內心的真正笑容,他以前不太喜歡參加活動呢,因為有溝通障礙、上台恐懼症的關係,所以他選擇沉默,不與人來往,就這樣養成獨行俠的性格。

謎樣王子透過參加許多活動之後,變得喜歡參加活動,他有好多好多的第一次,像是第一次當副家長、手語翻譯、跟外國聾人交談、申請手語翻譯員的經驗等等,他快樂不得了,他的生活雖然很忙碌,但每天都很充實、多采多姿,很享受生活,這是最美好的時光,他成長不少,真的很棒!我替他感到高興,這是很棒的一大突破。

現在。。。

謎樣王子有20年多沒朋友,面對一大堆朋友,在缺乏跟朋友相處的經驗之下仍不知道如何對待朋友,天真以為用真心可以換得朋友的真心,結果不盡然,就這樣被傷害,我們人格替他感到不值,也許他太渴望了擁有知心朋友,所以很笨很傻很真心去對待朋友,到現在還是如此,該怎麼說呢? 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幫助、陪伴他,我想說的是「不要去擁有,而是去享有的」,這樣才能善待他自己,我希望謎樣王子可以好好愛自己回來!

他已經走過了25歲前的路,我真的很疼惜他的遭遇,也很佩服他的勇氣,至少他勇敢去面對一切,所受的苦是有代價,有價值的,勝過自己的孤獨與恐懼,在信仰上,信心更堅強,更認識神,成為主耶穌的精兵。若沒有主的帶領,就不可能度過人生關卡,最棒的是他苦盡甘來了!這就是所謂先苦後樂嗎?(笑)

我說完故事了

這就是謎樣王子的故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