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索】教育問題及認回固執的我

今天陪母親去買麵條,第一次看到製造麵條的過程,讓我驚嘆不已,想起我第一次看到高速公路及建築製造過程,我覺得工人們真的很厲害,能蓋起高速公路及建築耶,不簡單,因為這有危險性,稍有不慎,隨時會有生命危險,我當下感受的是敬佩,再來是大學畢後才開始慢慢接觸製造廠,只有第一次接觸製造紙的過程是在我國中參加校外教學,第一次製作紙感覺真的很深刻,那是好久以前了,我自從大學畢後第一次進入製造廠目睹製造導航器過程,我才知道原來成品是這樣來的,我第一次看到製造過程有蛋卷、鞋子、麵粉,當下我覺得整個不可思議,百聞不如一見,很多很多事物是學校是沒有教,親見製造過程的畫面遠比書上所描述的事物來得震撼,當下我有了深刻想法,為什麼我是畢業後才知道製造過程是多麼不容易,如果能在國小及國中時代老師能帶我去多看製造過程及有意義的校外教學,而不是出去玩吧? 至少讓孩子知道成品是怎麼來的及知道勞工的辛苦,多一份瞭解,多一份感受,多一份體諒,那麼孩子是否會變得懂得感恩?

當成品擺在我眼前,我常常會有很多問號,想這是怎麼做的,但很少去探索,我不禁懷疑自己是否在僵化的教育制度之下養成不懂得去探索一切的根源?還是我離開學校的關係??

我深入探討自己為什麼視它為理所當然而沒有去探索,國中有一次我在補習班時拿試卷問老師題目的答案為什麼是那種答案?我想知道來源,也想知道為什麼,發問是我認真的態度,竟然老師回:「這種答案沒有為什麼,你背起來就是了」,我當時感受的是「失望及難過」,於是從那此開始我漸漸很少發問,變得很少去探索,但我仍然不死心,我是很固執的一個人,到了高中還是一樣拿試卷去請教學校老師,我很幸運的是我不管讀什麼學校,都遇到全都是好老師,都會盡力為我解惑,但我很快發現「認真」不一定是好事,不管我有多努力及認真,成績排序始終是吊車尾,我覺得老師們那麼用心為我解惑,我成績卻沒有很好,很對不起老師們,最後我不再認真了,改盡力而為就好,偶爾還是會請教老師,因為我還是很想知道為什麼,這就是我的強烈求知心。

人家常說「認真就輸了」,我聽起來不是很舒服,我常想的是為什麼不能問?回答問題有這麼難嗎?假設這是開玩笑話,那就是我缺乏幽默的問題嗎?我是不懂分辨哪一個是玩笑話還是正常話,如果我問了會被人家說「你認真就輸了」,讓我覺得很難過,也很困惑不解,我修正了認知:「對別人不用太認真好了,對自己認真就行了」,心中有一大堆問號:為什麼連思考也不行?為什麼連問問題也不行?為什麼要說認真就輸了?等等,是教育制度還是社會環境教我們不要思考、不要問問題、不要認真的意思嗎?

到最後,我不再去探索了,反正沒人能回答的,不如別去探索算了。

 經過探討自己為什麼沒在探索的原因之後,深深覺得我應該要珍惜自己的固執性格才對,不能因社會環境所影響就失去了自己的固執性格,因為固執是我的一部分,總之,我選擇自己所愛的,愛自己所選擇的,在此認回來「固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