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重聽、啟聰、聽障人、聾人、聲暉、雅文協會之差別

目前協會有分重聽協會、啟聰協會、聽障人協會、聾人協會

與這些協會不同有聲暉協會與雅文基金會

目前我只有接觸過有雅文(以前大學訪問作業)、聲暉和重聽協會皆是我媽帶我去才接觸的,只有自己主動接觸過有聽障人協會、聾人協會,唯一沒接觸過是啟聰協會,就以我接觸的經驗來說明如下:

  1. 雅文是針對聽障兒童而開辦的,雅文稱呼兒童為聽損兒,我瞭解不深,無法說明。
  2. 聲暉是聽人創辦而主導,我母親幫我報了聲暉所辦的活動,才慢慢認識聲暉,後來從我聽障朋友而得知這聲暉是聽人主導,我從第一次報夏令營後就開始不再報名任何活動了,這此不多贅述。
  3. 我對重聽協會的認知只停留於針對口語訓練而辦的,我媽帶我去受訓的才得知這協會,只曉得重聽協會是指聽力重度以上的聽障,沒有聾人,對重聽協會的瞭解程度不深。
  4. 聽障人協會和聾人協會是我自己主動尋找才知道,聽障人協會是指不分程度的聽障,聾人協會則是有聾人佔比較多,也有聽障的,一開始我對聽障人協會和聾人協會傻傻分不清楚,經聽聾人協會前理事長說聾人協會是聾人最早創辦的,而且保存有聾人文化傳承到現在
  5. 透過瞭解最早創辦時期,我才能分得清楚聽障人協會和聾人協會的差別。

接下來我透過網路搜尋資料(由來)以摘重點整理如下,

  • 雅文基金會

喬安娜女士與鄭欽明先生的女兒鄭雅文於1991年誕生,在11個月大時被診斷為幾近全聾。對聽損兒童及其家長的同情心使喬安娜許下心願:「讓二十年後的台灣,再也沒有不會說話的聽障兒童」。於1996年(民國85年)成立了「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 聲暉

79年底成立台灣省聲暉協進會,因應精省政策,87年成立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由江俊明先生擔任創會理事長,88年台灣省聲暉協進會與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正式合併業務,推展聽障相關服務。

  • 重聽協會

創立於民國86年,由理事長周英英女士與一群熱心公益、關心社會重聽人士,有感於國人音環境噪音傷害及老人性聽力退化的情況,造成重聽者逐年增加;同時,政府對於重聽者訂有很多項福利政策,宣導不足,致使市民無法善用攸關自身權益的福利措施,因此致力推廣及爭取聽損者該享有的福利。

  • 啟聰協會

成立於民國84年,由一群熱心的聽障人士發起,共同致力發展聽障者無障礙環境。設立聽障留學輔導中心後,又成立聽障就業圖書中心及就業輔導中心,以推行聾人文化學術研究,保障聽障者的權益與福祉。

  • 聽障人協會

成立於民國81年是匯集留美聽障人士暨國內熱心支助之社會各階層聽障人士發起,依法組織,也是目前全國性合法社團法人組織,旨在結合國內外有識之人士,共同致力聽障福利、聽障教育與手語教育在國內之研究發展工作,以提昇聽障者生活品質。

  • 聾人協會

民國60年底,一群就讀台灣各大專院校的聾人,為了聯繫感情、拉近距離,協商成立「大專聾生聯誼會」 ,而後擴大範圍,更名為「大專聾友聯誼會」 。

67年眾人鑑於社會對聾人之種種誤解與因而加諸的不合理限制,認為有必要藉由普及手語,來協助聾人與聽人溝通,乃發起「中華民國聾人手語研究會」,依法向內政部登記,並成立聾劇團、手語俱樂部、手語訓練班等組織全力進行。

至79年中,為圖更上層樓,謀求聾人福祉,提昇聾人地位,服務全國聾胞,而核准更名「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的誕生,82年度中更向台北法院完成設立社團法人立案。

  • 以最早創辦起順序排如下

聾人協會60年>聲暉79年>聽障人協會81年>啟聰協會84年>雅文85年>重聽協會86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