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2013年鐵道環島之旅8/31(六)平溪線-菁桐、平溪、嶺腳、十分

MA201308312351150094-o2-2a9b17

2015-08-18_134526

102/8/31(六)平溪線-菁桐、平溪、嶺腳、十分(望古+大華因颱風尾帶來豪雨導致沒去成)

起點菁桐:

耶!我們來到菁桐火車站,菁桐的特色就是掛竹筒,街道上保有懷舊味道,菁桐曾是挖礦地區,有挖礦情形的陶雕紀念座設立,以紀念礦工們的辛勞,接著以輕快的步伐穿梭懷舊街道中,沉浸眼前的情景,來到鐵道故事館,美其名是故事館,其實上是商品陳列供遊客參觀,隨後參觀菁桐礦業生活館,看礦工的故事,突然覺得如果沒有他們不辭辛勞付出及冒著隨時喪命的風險,就不會有現在,我打從心底佩服這些工人們,他們看似是不起眼的粗獷工人,但其實上他們就是偉大的勇士,不怕眼前困難,執著勇敢直往,開創出鐵道之路。

9 12

平溪:

下雨天,人人紛紛撐起雨傘,雨滴打在雨傘上滑落,人潮仍舊熱鬧,有懷舊的一番風味,宛如走進從前的繁華情景,尤其是鐵道穿越屋頂的特色,整個好有懷舊的感覺。

11 10

平溪線鐵路謠牌寫著

「一線迂迴麗景明 穿過隧道入煤城

大華站小多幽靜 十分街上火車行

望古驛前吊橋影 嶺腳月台彎出名

平溪鐵路橫屋頂 菁桐戀戀舊風情」

道盡了平溪線的各地風光特色。

 14嶺腳:

來到嶺腳,沒地方可逛,再加上下雨天,不便走遠,唯一能看的是鐵道和奇特欄杆,第一次看到欄杆上有寫路牌,另外鐵道的懷舊風,給人感覺的是寧靜之美。

13

十分(令人難忘的十分啊!)

有史以來第一次我們被困在火車站,是因豪雨導致火車停駛,以至於無法搭火車回台北!

經過望古站,原本有想下車,可是剛好有老婆婆擋住要上車,我想說望古站只有老婆婆一人上車,再加上外面一直下雨,就打消下車的念頭,那位老婆婆很特別,我是第一次看到,這老婆婆穿著很傳統的衣裝,還揹著那些東西,我盯她很久,忍不住拍下來,照片上顯出傳統和現代的對比,我看照片良久,突然覺得很感傷又悲哀,也很震撼,因為現代的科技改變了一切,生活變化太快速、緊湊,快到我有如來到陌生的環境,老婆婆的存在給我了很大的啟發:「傳統和現代是要如何共存?」

16

到了十分站,雖然有下雨,但我不以為意,以為只是下雨過後就沒事了,當我們逛十分火車站商店內,我買了紀念車票和小天燈及明信片,由於望古站我一直很想去看看,於是我們決定要再搭火車回去望古站,一開始人潮很多,等了幾分鐘沒見火車來,發現人潮也變少了,心想會不會是火車時間延後了??我們只好回去逛逛十分站,十分站很多商店可逛,無意間看到電視上新聞播平溪線因豪雨而暴漲淹沒了車站,導致火車停駛,我們的反應是不知所措,被困在十分站的經驗實在太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15

由於快到晚餐時間,我都肚子餓了,我們打算來去吃,沒想到不少商店打烊了,我們整個三條線,看到有一個商店還在營業,讓我覺得看到一絲希望,我們就求之不得馬上進去點餐了,一邊吃一邊看新聞,新聞播出很嚴重的情況:「豪雨帶來嚴重災害」,我內心有點恐慌(第一次被困在火車站)但我極力鎮定,吃飽後,我們在想辦法要怎麼回去,店家好心告訴我有末班公車可以搭回台北,我們就前往過去等公車,沒想到公車站那邊有不少學生群也在這裡,不過,我由於飽受淋雨、恐懼、等公車太久的折磨,一心一想搭計程車趕快回台北,但她們勸我要再等等看,我最後耐著性子去等,終於有公車來了,但是車上很擠人,我學到教訓的是下次颱風過後,絕對不要出外了!

總之,這被困在十分站的經驗實在太令人難忘,徹底體驗到面對大自然的力量,人類只有束手無策的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