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47-什麼是夢想

夢想,是個體想要實現或是得到心中渴望事物,也是能夠持續下去的動力來源。

每個人都有不同夢想,最重要的是心中有沒有懷抱著堅持、毅力、熱情的一顆心去實踐夢想。然而實現夢想是非常漫長的路途,一步一步實踐夢想的過程,需要有他人在旁支持、陪伴,願意隨時傾聽心中聲音,會在無形之中幫助、提醒我,探索真正想要是什麼,不至於在急速變遷的時代中迷失,或遺忘自己曾許下願望。

每個人對於這些道理耳熟能詳,但,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實踐過程當中,將會遇到不少瓶頸與關卡,經歷屢次挫折及失敗,弄到自己遍體麟傷。儘管前方看似沒有未來,但請不要放棄希望,別太早否定自己、自暴自棄、沮喪灰心、畏縮逃避等等,憑著十足信心去做,別被眼前困境打退堂鼓。最終,實現夢想將會嚐到無比甜美的成就感!回想自己在生命的旅途中所經歷一切,會驚覺自已隨著持恆不懈地實踐夢想時,變得判若兩人。

不幸的是,有些人隨著年紀的增長、時間流逝,慢慢遺忘原有夢想,到最後,淪為追求世俗事物的魁儡,例如金錢、地位、聲望等等;有些人原本懷抱滿腔熱血的夢想,被社會、人為、環境所扼殺,被現實所擊垮,最後,只能委曲求全地迎合社會氛圍;有些人則在獨排眾議的壓力,甚至是不被看好的負面聲浪,仍舊堅持實踐、完成夢想,最終有一天實現。而我是屬於後者,很多人當初都不看好我,一面倒認為我不可能做得到,認為我所說的都是無稽之談,只有老師、母親願意無條件支持並幫助我。在學習成長中,學到要堅持實現夢想的過程,是無比艱辛的!更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想實現夢想的決心與毅力。

猶憶童年的我想著如何編織夢想,大部分時間都望著天空發呆,想著未來到底是什麼樣子?想到只要駕駛飛機,就能觸碰到彩虹,還可以跟鳥兒們一起玩耍,或是天馬行空幻想自己在天空中自由翱翔,想著自己長大後要幫助人、當空軍、或是成為一位專業的電腦繪圖美工師的夢想……在我心裡充滿強烈的渴望,想要一步一步地完成,又覺得它們離我好遠好遠。或許是因為未來充滿太多變數,讓我意識到,如果沒有心能堅持夢想來作為自己的動力去付諸實現,到頭來也只不過是一場「兒時的記憶」罷了!

小時候夢想,隨著年紀漸長而慢慢地做了一些調整,唯一不變的就是長大後要幫助人這件事,除了充實自我、增進自身能力、學習技能以外,隨時密切關注著週遭,在這當中是否有需要被幫助的人在身邊出現,有很多事情不是光憑藉著愛心、憐憫就可以幫助到這些弱勢族群,最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能力可以回饋社會,並能幫到真正需要被幫助的人。

對「【書寫】47-什麼是夢想」的想法

發表留言